南京消协住宅照明环境报告:大半家庭卧室灯有问题

2017-09-26 17:51:00  中国消费网   收藏  打印   字号:T|T 微信分享
[提要]为了调查南京人家庭住宅的照明环境,南京市消费者协会抽取了 50 个南京居民家庭进行调查,根据检测情况,LED 照明已经成为南京人家里主要的照明光源,有21户家庭家里全部使用LED光源,有18户家庭使用荧光灯及白炽灯,还有11户家庭混合使用LED、荧光灯和白炽灯。

现代社会每个人都离不开照明。随着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人们越来越多的时间在灯光下进行工作和生活,照明环境是否达标,直接影响着我们的生活质量和用眼安全。南京市消费者协会委托国家轻工业电光源材料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对南京地区的 50 户家庭进行了调查。6 月 21 日,南京市消协发布了《居民住宅照明环境质量检测调查报告》,报告从照度标准、显色指数和色温三项指标进行调查。

LED 灯家庭普及率高

为了调查南京人家庭住宅的照明环境,南京市消费者协会抽取了 50 个南京居民家庭进行调查,分别位于鼓楼、玄武、秦淮、建邺、江宁、栖霞、浦口、雨花台 8 个区,装修时间从新装修到13年。样本选取后,由国家轻工业电光源材料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的工作人员携带仪器到现场检测。根据检测情况,LED 照明已经成为南京人家里主要的照明光源,有21户家庭家里全部使用LED光源,有18户家庭使用荧光灯及白炽灯,还有11户家庭混合使用LED、荧光灯和白炽灯。

大半家庭卧室灯有问题

照度其实就是通常的灯光亮不亮,根据房间的功能性,卧室、客厅、厨房、卫生间、餐厅,以及老年公寓卧室的灯光亮度都应该不同。其中,老年公寓要求的灯光是正常房间的两倍,书房照度要求,而家庭卧室的灯光照度要求相对较低。灯光太亮,浪费资源;灯光太暗,又看不清东西,就会影响视力,造成视觉疲劳。特别是老年人,由于视力下降,更需要充足的灯光。调查中发现,有些居民在家里感觉昏沉沉的,没有精神,可能就与灯光较暗有关。

根据检测结果,检验员共检测了318个房间,总体达标率不到一半。其中,卧室问题,达标率只有46%,其中包括精装交付的房源。

超四成房间显色异常

显色指数,就是在光源下还原物体真实颜色的能力。显色性是照明质量中的一个重要指标,在室内照明中,国家标准对显色指数指标要求为不低于80,这样就可以基本反映物体的本来颜色。市场上有很多灯源,为降低成本,显色指数低于80的产品,这就造成了色差,进而影响居民的视觉效果和健康。通过对318 个房间的检测,超四成房间不能正常显色。其中,客厅灯光达标率相对,为 66%。卧室灯光达标率,为53.2%。

色温应该不超过4000K

国家轻工业电光源材料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常务副主任黄如喜介绍,低色温就是我们通常说的暖色光,红色成分较多,蓝色成分较少。反之,偏蓝的冷色光,色温就比较高。根据国标,长期工作或停留的房间或场所,色温不宜高于4000K,色温过高会影响舒适性,并可能影响人的视力健康。而此次检测,318间房间,色温达标率仅有37.7%,问题最严重的是卫生间,达标率只有17.2%。

他表示,此次调查就有部分居民反映,用了新的LED灯后感觉不舒服,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经过检测,使用的就是高色温的产品,而且色温值已经超过了正常照明产品的上限。

居民住宅选购灯具建议

通过调查,南京市消协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家用灯具时,可从以下几方面来进行选购:一是选用LED家庭照明产品时,一定要选择色温不大于4000K的产品,显色指数Ra不低于80。这些指标在产品的包装或者产品外壳上都有标注,大家可以仔细查看,如果不清楚可以问销售方。

二是不同房间对灯光的照度要求不同,普通人如何选择呢?黄如喜主任也提供了一个小窍门,可以根据房间的面积计算要买多大功率的灯。一般情况下,按照建筑照明设计标准每平方米7W的要求,大家可以根据自己家房间的面积进行计算;老人的房间则是可以选用9-10瓦每平方米;如果是书房,可以按照每平方米11W来配置。同时,注意灯具承受的功率,防止发生危险。

此外,针对拎包入住的精装修房存在照明质量不合格的情况,市消协还呼吁住建部门能尽早将照明质量纳入房屋验收标准,要求开发商自觉遵守和履行相关照明设计标准,向消费者明示灯具安装情况,以避免产生二次浪费。(小榭)

房产资讯排行榜
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
热门百科词条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装修 家居]